你现在的位置:www.ynflower.org  >  科学研究  >  科研项目

云南百合花卉遗传资源及利用研究

浏览次数:   发布时间:2005/6/27 0:00:00
  • 项目来源: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地区重点项目
    起止时间:2002年至2004年
    主持单位: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
    主持人:虞鸿
    合作单位: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
    参与人员:熊丽、瞿素萍、吴学尉

      卉研究所在项目中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来开展研究工作①开展分子标记技术,为摸清百合种间、居群间亲缘关系奠定基础。②对培育的杂种后代及其父母本的染色体进行分析,并进行比较。③提取百合花卉的DNA,参与构建云南百合花卉总DNA种质库工作。
     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与研究,对百合在DALP(direct amplification of length polymorphisms,直接扩增片段长度多态性)标记及ITS分析的反应体系和反应程序进行了优化设置,确定了适宜于百合的反应体系和流程,利用以上两种方法可对百合种间、居群间亲缘关系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与探讨,对百合的选育种中如亲本的选配、后代的早期筛选等工作提供了技术指导和理论依据。
      现阶段研究工作取得的进展如下:
      1.总结出了一套相对方便、快捷、效果较好的百合染色体分析的技术规程,可对百合亲本与子代在染色体方面的差异进行比较分析。
      2.在百合总DNA种质库的构建方面,试验并总结出了提取百合总DNA的适宜方法,所提取的DNA质量好,含量高,现已构建起进口百合包括东方系、亚洲系、L/A系等在内的108个品种共540个个体的总DNA种质库。